当前位置: 首页 > 疾控业务 > 质控与检验

景德镇市疾控中心首次应用鸡胚培养法成功培养分离出6株流感病毒

来源:景德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杨伊凡 发布时间:2021-08-19 11:01 访问量:



根据全国流感监测方案要求,我中心流感病毒实验室在做好核酸检测和细胞培养分离流感病毒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流感病毒的鸡胚分离相关工作,先后派出3名检验人员去省疾控疾检所学习鸡胚分离实验操作,并采购相关实验设备及耗材。

通过对所学实验技术进行分析,病毒实验室主任涂智杰结合实验技术原理,将原有实验技术进行优化,省去了鸡胚分离中将病毒接种到鸡胚的羊膜腔的这步操作,而是直接接种鸡胚的尿囊腔,从而提高了接种病毒后鸡胚的存活率和分离率。近日,本实验室从6份哨点医院送检的流感核酸阳性咽拭子标本中成功分离出6B型流感病毒毒株,病毒分离率达100%。不但实现了鸡胚分离培养流感病毒毒株技术上的突破,还形成了适合本实验室操作的技术平台,标志着我中心已完全掌握了流感病毒分离的全套技术。

该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提升我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和完成流感网络实验室监测任务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为今后我市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和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