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控业务 > 健康教育

【病媒生物防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如何开展防蚊灭蚊工作

来源:景德镇市疾控中心流病科 发布时间:2019-06-19 11:07 访问量:

蚊灭蚊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清除或控制蚊虫孳生地(积水),消除蚊虫产生的源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日常灭蚊主要的方法就是清理或控制蚊媒孳生地,只有当发生蚊媒传染病或成蚊密度高,影响日常工作时,才启动应急杀灭成蚊行动。

一、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常见孳生地及处理方法

()孳生地类型 
1、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积水;绿化灌木丛中散在垃圾形成的积水。 
2
、室内外各种花盆及托盘、水生植物、盆景积水。 
3
、建筑反墚、排水沟积水。 
4
、喷水池、景观池,消防水池,饮用蓄水池。 
5
、地面停车场存在的轮胎、排水沟;地下停车库集水井、抽水泵积水。 
6
、下水道、沙井口、洼地积水。 
7
、其他可形成积水的容器。

()处理方法 
1、搞好环境治理。清除一切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除各种小型积水,对一时无法清除的容器,应翻转倒扣放置并确保不会造成第二次积水。 
2
、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沟渠硬底化和暗渠化,定期清疏并保持通畅;各类沙井口应安装防蚊闸,地下停车库集水井等需密封,密封缝隙小于2毫米;办公室及其他休息场所可安装纱门和纱窗,避免蚊虫入侵。 
3
、水生植物种养。倡导利用防蚊花瓶或用沙石种养水生植物,如用一般的花瓶种养,则应每周换水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 
4
、大型蓄水容器。对莲花缸(池)、景观池,倡导养鱼(例如食蚊鱼、斗鱼、金鱼等);对消防水池可视蚊虫消长情况,适时施放灭蚊幼杀虫剂,对饮用蓄水池应定期检查清洗,并加盖密封。 
5
、废旧轮胎中积水。应将轮胎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堆放在室外,应用防雨布严密遮盖,并要防止防雨布造成雨水积存;对用于防撞的轮胎,应在轮胎底部打孔处理,使积水能够顺畅流出。 
6
、一时难以清除的积水。在积水中倒入少量废机油,形成一层油膜。或直接在水体表面均匀投入药物。可用的药物有:苏云金杆菌以色列变种(Bti)颗粒剂或乳剂,用量为每平方米水体1-2; 1%双硫磷颗粒剂,用量为每平方米水体0.5-1;0.5%的吡丙醚颗粒剂,用量为每平方米水体1-2

二、机团单位大院周边孳生地清理 
一般情况下,蚊虫的活动是50-100。为有效控制单位院内蚊虫密度,应对单位外围周边50-100范围内的一切孳生地应进行彻底清理。

三、杀灭媒介伊蚊成蚊 
化学法快速杀灭成蚊方法有超低容量法;化学法持续滞留杀灭媒介伊蚊成蚊的方法有室内采用滞留喷洒法及绿篱技术喷洒法。

四、药物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杀灭成蚊的药物需选取卫生杀虫剂。本指引中推荐的药物都是对人畜毒性很低的卫生杀虫剂,但也需注意安全,需将药物保存在儿童不易获取的地方,避免儿童触碰或误食。同时投药后也应洗手。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